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0403強震產業產業災後協處措施專區
疫後點圖到專區
政府計畫補助資源專區
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網站
:::

印刷科技整合應用發展計畫

發布日期:
字型大小:
計畫名稱印刷科技整合應用發展計畫
計畫懶人包113年印刷科技整合應用發展計畫懶人包.pdf
主辦單位經濟部產業發展署民生化工產業組
計畫簡介

「技術輔導」強化印刷科技的應用範疇和升級,同時促進跨領域創新生產技術整合,以提升台灣環保製品的覆蓋率、辦理「行銷活動推廣」透過活動增加能見度,促成跨域商機,顯現輔導成效及辦理「人才培訓」課程推動印刷專業、設計、智慧化與低碳化領域之技術人力培養

推動類型輔導
適用產業民生化工業 / 化學材料產業
服務面向市場行銷類 / 市場行銷
研發創新類 / 研發創新(輔導)
生產管理類 / 生產技術, 環保工安
數位創新類 / 數位轉型
淨零排放類 / 減碳排放, 節能應用
人才發展類 / 人才媒合, 人才培訓
服務內容

1.技術輔導

(1)服務內容:廠商輔導。

(2)申請資格:依法設立之印刷及其輔助業業者」「印刷業上下游鏈業者」、「公司或其負責人均非銀行拒絕往來戶」或「申請公司無欠繳應納稅捐情事」,廠商輔導流程由廠商提出申請,進行廠商資格審查,本計畫派專家進行赴廠診斷及計畫書撰寫,藉由外部產業及學界專家審查後,通過者即可行計畫簽約與執行。

(3)服務費用:參與輔導計畫廠商自付自籌款為25萬元/案。

(4)計畫內容簡介:本計畫在製造端輔導推動「多元材料印刷加工輔導」,針對不同被印材質及加工製程,突破技術盲點,兼顧品質優化與減碳效益。而因應減廢與能源成本的不斷疊加,透過「製程減廢技術應用輔導」,鎖定低碳與低汙染製程技術的優化與材料應用,擴大利潤優勢與市場競爭力。為克服生產所面臨的各種變項,掌控適性數據,降低對於資深人員經驗倚賴,印刷業更需要以「智慧化技術應用輔導」來達到人力應用、生產效率、營運管理的最佳化。此外,藉由「環保美學加值應用輔導」,從材料端、設計端,到製程端,減少廢料產生,並以二次運用及加值設計,達到減碳與刷新消費者使用體驗的目的。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趨勢及疫後轉型,同時執行疫後產業低碳化、智慧化升級轉型推動與輔導以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。


2.活動行銷推廣

(1) 辦理「跨域行銷推廣活動」:產業技術創新成果擬藉由市場行銷活動與成果推廣活動增加能見度,促成跨域商機,顯現輔導成效,辦理台北國際書展、台灣卓越印刷設計展及TIGAX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等3場展會,共邀有興趣參展廠商共同參與。

(2)辦理「臺灣金印獎」競賽活動:提升產業創新能量趨動能量:

A.參賽對象:台灣印刷業者及出版、設計、紙器、包裝等相關產業或大專院校科系所(偕同印刷協力廠商)

B.由執行單位邀集中華民國印刷七團體、紙器團體、設計團體共同組成執行委員會,代表確認獎項內容及評分指標。

C.獎項規劃分為特別獎與競賽類。特別獎提出1-2名印刷產業貢獻獎,以及1-2名環保獎、創新獎。競賽類則分6大類8大項:圖書印刷獎(精裝、平裝)、雜誌印刷獎、包裝印刷獎(彩盒類、紙箱類)、數位印刷應用獎、創意印刷獎及產學合作獎。

D.評審方式分為初審與複審,初審確認報名資格與報名作品是否符合獎項定義;複審部分則針對入選作品進行作品之印製品質、表現特色加以評選。邀請產學研代表籌組評選委員團,經評選後每一類別選拔出至少一名()以上優勝者,各獎項之得獎者,1-3名由產發署頒發獎座及獎狀,優異獎由執行單位頒發獎狀。

(3)產業諮詢打樣服務:提供服務項目包含:

A.客製化商品設計與服務

B.智能圖紋生成融合設計服務

C.藝術圖像設計與打樣測試

D.大幅面專業高階掃描服務

E.產品設計開發合作服

F.創意視覺設計服務與打樣測試


3.人才培訓

推動人才培訓課程,提供印刷專業、設計、智慧化與低碳化領域之技術人力培養,厚植印刷人才的專業職能與智慧化、低碳化發展的種子,加速產業升級轉型。

聯絡窗口

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

承辦人

陳芷榆

聯絡電話

02-29990016#177

E-mail

http://www.ptri.org.tw/

計畫網址

http://www.ptri.org.tw/

回頁首